民主生活会个人总结——郭传鑫

作者: 时间:2009-06-04 点击数:

民主生活会个人总结——郭传鑫

科学发展观  加入时间:2009/6/4 11:57:34     点击:2558

将科学发展观与教育工作相结合

---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心得

教育与技术与传播系 郭传鑫

根据枣庄学院关于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我们在第一阶段很好的学习了《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要》等理论文章,通过学习我更清楚地了解了提出科学发展观的重大历史意义、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了解了提出科学发展观的根本的理论依据与现实依据。同时也更加深刻地领会了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与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进一步明确了要真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做到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必须积极构造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必须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胡锦涛总书记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报告中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准确解读: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胡锦涛总书记919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明确提出:要努力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水平,并提出了六个进一步的要求。按照这个提高新水平的要求,首先要拓展视野,进一步提高对科学发展观指导意义的认识水平:从历史的坐标系考察,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是实践和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从理论的坐标系考察,正确认识发展观上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辩证关系;从事业的坐标系考察,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作用。其次要运用辩证思维,进一步提高把握科学发展观内涵要求的领导水平:辩证把握第一要务的内在要求,坚持做到又好又快发展;辩证把握以人为本的内在要求,着力解决为谁发展、靠谁发展的问题;辩证把握统筹兼顾的内在要求,处理好发展中的各种关系,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再次要做到求真务实,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水平:坚持解放思想,着力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从实际出发,着力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机制;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树立正确的工作作风。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落实到教育工作中,一是要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落实到教育工作中,就要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这是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体系基础。要按照构建现代化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要求,进一步统筹好各级各类教育的发展。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落实到教育工作中,要统筹教育的规模、质量、结构和效益。新时期新阶段,各级各类教育都要以提高质量为重点;要统筹好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加强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进一步聚焦创新人才培养,聚焦学科建设,聚焦产学研结合、经济科技教育结合;三是要统筹教育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扩大教育开放,维护教育稳定。

实现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必须始终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要更加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在思想上组织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忠实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要以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增强执政为民的意识和奉献精神,使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使全体党员成为科学发展观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自觉实践者和积极促进者,为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新征程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当前,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实现了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历史性转变,正处在从人口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的历史关键点上,面临着新的挑战和问题。作为教育战线的工作者,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克服发展中面临的新障碍,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理论、实践,创新发展的思路,拓宽发展的道路,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如何在自己的科研工作中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我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伊始就对自己提出的一个问题。带着这个问题,我认真学习了《摘编》,通过对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核心、基本要求与根本方法的反复学习和深入研讨,结合本职工作,我深深地体会到,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尤其是在我从事的体育研究中,必须始终坚持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搞好研究;只有这样,研究工作才会有成效,研究工作才会有意义,研究工作才会有价值。特别是在课题《根据青少年体质影响新因素的干预研究》的研究中,更应该充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通过听报告,看文选,小组讨论,通过学习使我深刻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立足我国基本国情,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认真总结我国发展实践,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分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认识的成果,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对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我决心以本次学习活动为契机,认真抓好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中央指定的文件和材料,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着力在提高理论水平、掌握思想方法上下功夫,在把握精神实质、做到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要深入开展调研,根据调研方案提出的调研重点和调研提纲,统筹协调好学习实践活动调研与研究制定规划纲要的调研工作,结合本人工作实际确定调研题目,带队开展调研,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力争取得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另外要组织好本单位教师党员的解放思想讨论,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把开展解放思想讨论作为深化学习调研的重要抓手,作为把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落实科学发展和改进工作思路的重要过程,作为检验学习调研阶段成效的重要标准,下大力气认真抓好,使之成为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形成科学发展共识的有力推动。


Copyright©2012 枣庄学院 www.uzz.edu.cn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