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个人总结——刘钊

作者: 时间:2009-05-26 点击数:

民主生活会个人总结——刘钊

科学发展观  加入时间:2009/5/26 17:33:21     点击:1347

民主生活会发言稿

教育技术与传播系 刘钊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我运用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对自己进行了深刻剖析,发现自己在以下两方面存在着不足:

1.在教学过程中不能很好的做到“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在教学过程中就是“以学生为本”,或者说是“以学生的根本利益为本”,而对于学生来说,其根本利益就是学习知识、得到锻炼、能有收获,而实现其利益的方法就是要让学生能学、会学、乐学,而我在这方面做的不够到位。

我知道学生的根本利益之所在,愿意也在努力的将学生需要学习的东西教给学生,但是我缺乏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方法,这样就使我的教学工作的第一步就存在危机,毕竟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当学生打心眼里不愿意学习的时候,教学的后续过程进行的再到位,学生也学不到任何的知识,从而使得教学效果无法理想。到目前为止我已经担任过《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摄影技术基础》、《新闻采访与报道》以及《信息安全技术与防范》五门课程,其中内容较为容易、学生参与程度和趣味性较高的《摄影技术基础》和《新闻采访与报道》这两门课,学生的学习动机较为强烈,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较高,教学效果相对较好;而对于其他三门难度较大、理论性或是逻辑性较强的科目,学生的学习动机就非常的低沉,我找不到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方法,有很多学生在学期未过半的时候就已经放弃,最终的教学效果可想而知,这样也就使学生的根本利益无法得到保障。

2.工作中统筹兼顾的能力不足。

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统”就是统揽、纵览,就是宏观调控,适时适当干预;“筹”就是筹划、协调;“兼顾”就是照顾到方方面面,协调各种关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因为我是专业课教师同时兼职班主任工作,所以目前我的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工作。而由于我个人性格的原因,很难一心二用或者多用,总是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忽略了其他工作,也就是统筹兼顾的能力很差,所以目前我手头的三方面工作,教学质量算不上优秀,科研成果的水平不高,学生管理工作又无法做到全力投入、全盘掌握,于是也就使我产生了较大的压力却无法化解。

目前,我自己存在的不足有了一定的认识,但是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却还没有明确的方法和思路,这既需要自己通过不断地学习去寻找,同时还寄希望于领导老师们给予指导和帮助。谢谢!


Copyright©2012 枣庄学院 www.uzz.edu.cn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