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青年学者学术论坛(5)讲座预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年03月09日 09:09 [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体悟生命的意义:人机联袂的底层逻辑与教育路向

报告人刘钊

时间:2023年3月22日(周三)14:00—15:00

地点:教师教育楼16-202室

内容简介:面对人工智能的挑战,“人机联袂”被视为人在未来较为理想的存在与发展模式。人机联袂构想的产生意味着在人的认知中,人工智能从被支配的工具变成了地位平等的协作伙伴。此构想的实现需要人彻底抛弃霸权逻辑,以人文精神重构价值体系,为人工智能提供正确的模板与范本。在人机联袂境遇中,为确保人的价值主体地位,教育的目的就必须超越纯粹的价值实现,而要去培养能够进行生命意义审思的人。为达成此目的,教育必须借助人机联袂的技术条件,将真实境脉与虚拟境脉有效整合以构建学习支持服务系统,并通过充分的信息交互引发主体对多元生命意义的体悟与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