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0年07月05日 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根据枣庄学院党字[2010]10号文件《中共枣庄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争做岗位先锋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确保我系“创先争优”活动有计划、按步骤、高质量的推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为主线,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增强服务能力、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为指针,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联系实际,改革创新、务求实效,扎实有效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二、“创先争优” 活动的目标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建设和谐校园,推进内涵建设,共谋科学发展”为活动主题,以创建“党员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做“党员先锋”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圆满完成目标责任,在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为主要目标的活动实践中建功立业。
三、“创先争优”活动主要内容
(一)“党员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条件
“党员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
一是领导班子好。党组织领导班子健全,整体素质较高。能够认真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组织落实本单位科学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出色完成上级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突出。
二是党员队伍好。根据形势任务要求和党员思想实际,采取各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优良。党员能够自觉进行党性修养锻炼并保持先进性,积极争当党员先锋优秀共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员标准,加强培养教育,在优秀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质量高。
三是工作机制好。党组织内部分工明确、责任清晰、运转有序、落实到位、监督有力,形成良性运转机制。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党内学习、议事规则、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党费收缴、民主评议、党务公开等制度健全,并能够落到实处。
四是工作业绩好。党建工作规范、扎实,效果显著,并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能够代表基层党建工作的先进水平。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在保障发展、服务师生、促进和谐等方面成效明显。
五是师生反映好。党组织的各项工作符合师生员工的意愿,工作实绩得到群众公认。党员干部勤政廉政,心系师生员工,决策民主,作风正派,党群、干群关系融洽,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得到加强。
(二)“党员先锋”优秀共产党员条件
“党员先锋”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积极参加党内学习,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认真学习本职业务和新知识新技能,努力提高做好工作的本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开拓进取、乐于奉献,在本职岗位上作出一流成绩。学生党员努力争创综合考评优良成绩。
三是带头服务师生。牢记宗旨,心系师生员工,积极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师生员工正当权益,做师生员工的贴心人。学生党员应在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及工作中表现突出。
四是带头遵纪守法。模范执行党组织的各项决议,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守学院的规章制度。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四、 “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步骤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
教育技术与传播系“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长:焦爱民
副组长:徐 
 员:郭传鑫 王保中 刘时坤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在团总支,负责本次活动的组织安排、督促检查及材料收集整理、信息的反馈等工作。
(二)动员部署
1、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搞好宣传发动,将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
2、营造舆论氛围。充分利用网站、宣传展板的作用,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部署、目标要求和活动安排,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先进典型,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把宣传工作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
3、制定方案
党总支按照学校要求,并结合实际制定学院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各党支部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各支部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并进行动员。
(三)落实工作责任。落实领导责任,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总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党总支班子成员要结合各自分工,把联系点抓成“创先争优”活动的示范点。要坚持领导示范带头,领导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都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真正体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要求,为党员做出榜样。
(四)公开承诺
党总支的实施方案在系内公布,各支部的实施方案在总支范围内公布,进行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五)强化督促检查。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各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全过程的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防止把活动搞成形式主义。
(五)具体实施
 “创先争优”活动紧紧围绕建设四支队伍、搞好六个结合、完善五种机制、突出八项工作而展开。
1、建设四支队伍: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素质建设;加强党员教师素质建设;加强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建设;加强学生党员干部的素质建设。
2、搞好六个结合:密切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密切结合教学实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密切结合科研实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密切结合学科建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密切结合服务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密切结合学风建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3、完善五种机制: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完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完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党建工作运行长效机制;完善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长效机制。
4、突出八项工作:科学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加强学科和科研工作;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能力;着力构建科学管理体系;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加强学风建设;加强和谐、平安学院建设。
(六)总结与评议
活动开展一段时间后,各党支部要适时组织阶段性活动总结,并由书记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努力方向。党总支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在相应范围内公开。
五、要求
(一)要坚持三个相结合:一是“创先争优”活动与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相结合;二是“创先争优”活动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三是“创先争优”活动与促进系中心工作相结合。
(二)、各党支部要扎实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引导党员把创先争优融入工作实践,成为行为习惯。要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拓宽党员意愿表达渠道,充分发挥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增强党员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努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做贡献、当表率的良好风气。
  (三)、坚持从实际出发,更加贴近基层实际、贴近党员实际、贴近工作实际,确保目标看得见,工作能落实,党员好参加。要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努力使争创活动的主题更鲜明、目标更具体、措施更实在,切实把党员都吸引到活动中来。
  (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请群众广泛参与。活动方案要听取群众意见;向群众做出公开承诺;活动情况要向群众通报,请群众评议;整个活动要积极接受群众监督。
教育技术与传播系党总支
2010520
 
附件:活动具体时间安排表
 
时 间
活动内容
责任人
备注
5月12日
召开动员大会,广泛宣传发动
焦爱民、郭传鑫
刘时坤
 
5月20日
制定实施方案
焦爱民
 
5月26日
教工党支部、教研室、学生党支部、班级召开主题活动
支部书记
教研室主任
辅导员、班主任
 
5月下旬至活动结束
佩戴党徽、确立示范岗等。
焦爱民
 
2010年5月至2011年6月
1、岗位奉献活动:组织教工党员开展讲课比赛、科技创新等活动。
徐 虹
 
2、师德教育活动:组织学习师德规范等。
焦爱民
 
 
3、党建创新活动:完善制度建设,完善学生党建“312”工作模式。
郭传鑫
刘时坤
 
4、服务群众活动:开展志愿服务、帮扶活动、做好贫困生工作。
焦爱民
 
 
2010年6月
2011年6月
阶段考核
焦爱民
 
2011年6月
总结表彰
焦爱民、徐 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