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学术交流 >> 正文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邀请齐学红教授来校作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年02月06日 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2日下午,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班主任研究中心”的博士生导师齐学红教授在15号教学楼216室作了一场题为“班主任核心素养的价值追问”的学术报告。该院12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会上,齐教授首先以“情结”二字展开讲述她研究该课题领域的初衷,并提出“班主任不同于其他学科,而是专门的学问。”接着,她着眼于班主任专业化理论建设和持续性发展等一系列当前教育现状,进行班主任专业化的再审视,提出了“修养比知识更重要”;她紧贴现实,从国家教育制度与班主任职业本身特性,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社会应重视“教师职前、职后的一体化培养”,“身教重于言教”,“知行合一”等观点。然后,齐教授针对道德教育、当前班主任发展现状等方面具体阐述了班主任承担着复合型的特殊使命,并鼓励在场的同学们应树立起文化自信,在教育实践中摸索优秀班主任的成长规律;最后,齐教授展示了由数名优秀班主任创办的特色教育交流的缩影“随园夜话”活动,并表示:“优秀的人会成为教师,而优秀的教师会成为班主任”!

会后,齐教授和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的老师们在15号教学楼322室进行了专业座谈会。

本次活动,不仅为该院的教师们提供了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并且紧贴师范专业学生的学习、生活。齐教授讲解的班主任发展阶段“四部曲”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明白了教育者应朝着不变的方向努力,实现自身价值并获得职业幸福感。

(作者:王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