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实习基地 >> 正文

学前教育专业实习基地建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0年06月21日 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实习是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应届毕业生思想品质、知识水平和能力的综合检验。通过实习,使学生掌握幼儿园教育工作的基本内容和方法,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运用于实践,学会组织教学内容和组织幼儿园的综合教育活动,学会创设适宜的教育环境,学会与家长沟通,能够独立带班等。通过系统的专业训练,使其思想、业务素质得到全面提高,比较熟练地掌握学前教育教学的实践技能,具有独立从事学前教育教学工作的能力。

根据《枣庄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本科)教学计划》要求,每位学生需完成18周教育实习,方可毕业。目前,本专业共有枣庄市实验幼儿园、阳光幼儿园、甜蜜幼儿园、薛城区第二实验幼儿园等教学实践基地承担实习合作工作。

枣庄市实验幼儿园创建于1983年,隶属市教育局,是一所省级实验、十佳幼儿园。近年来,为解决幼儿入园难的问题,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学前教育,幼儿园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按照“依托名园办分园,走集团化发展之路”的思路,通过内部扩建、兼并弱园、发展新园等办园模式,克服重重困难,多方筹集资金,创办了3处分园。由建园时的一个园4个教学班,发展到今天横跨新老城区四个园所,69个教学班,解决近2600名余幼儿入优质园,很好地服务于社会。幼儿园于2014年8月8日,经市教育局批准正式组建“枣庄实验幼教集团”。现集团下设四个园所:枣庄市实验幼儿园总园、新城园、振兴园、绿城园。幼儿园实施“1358”师资培养工程,打造了一支开拓创新、勇于奉献的教职工队伍。现有教职工304人,其中山东省特级教师4人、教学能手9人,枣庄名师、中青年专家6人,是枣庄市学前教育师资力量最强、最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幼儿园,初步实现了“事业发展集团化、园所管理人文化、师资队伍专业化、幼儿课程特色化、家园共育一体化”的“五化”特色目标。多年来,幼儿园认真贯彻《规程》和《纲要》精神,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育人为本,为人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园理念,在发展中确立了 “总园引领,发展分园,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突出特色,示范领先,服务于民” 的办园目标,引领着枣庄市学前教育高质量的发展。枣庄市实验幼儿园曾三次荣获山东省“十佳幼儿园”、“十佳特色园”称号;并荣获国家级“巾帼文明岗”“山东省托幼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师德先进集体”“山东省优秀家长学校”“枣庄市突出贡献单位”“枣庄市绩效考核A级单位”“枣庄市十佳和谐校园”“枣庄市精神文明窗口单位”等荣誉称号;幼儿园食堂被省卫生厅验收命名为食品卫生等级“A级单位”、“省级餐饮安全示范单位”和省级“清洁厨房”等荣誉称号。

枣庄市阳光幼儿园始建于2001年,坐落在枣庄市市中区青檀中路18号。园舍独立,环境优雅、整洁美观的省级示范幼儿园。 幼儿园占地面积7.5亩,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该园共设有二十多个教学班,800多名幼儿,100多名教职工。目前,该园设有多功能活动室、科学发现室、图书阅览室、多媒体教室、操作材料资料库、教具资料室、档案室,还有户外活动场地、沙水设施、700平米塑胶操场跑道、攀爬墙、种植园、饲养角等。从建园起开设英语课,有专职教师授课,教学成绩突出,成为幼儿园一大亮点。从2007年开设“识字阅读”课,并总结出识字阅读的七大原则。从2008年增设“礼仪教育”课程,教学成果突出,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2010年在省教育厅举办的幼儿园特色教育活动评选中,该园的《文明礼仪教育活动》获得三等奖。

枣庄市甜蜜幼儿园于1994年5月成立,位于北马路87号,占地4000余平方,投资150万元。开园以来,已成功培养5000余名幼儿2000余名幼儿参加公益活动及国家、省、市级各项比赛,并屡次获得奖项。甜蜜幼儿园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关心下,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民办幼儿园"、"省级实验示范幼儿园"、先进幼教单位巾帼文明示范岗等荣誉称号。2004年8月与波兰多伦袋鼠幼儿园缔结为友好幼儿园,成为我市首家与国外幼教机构定期开展幼教学术交流的幼儿园。园长陈东梅被评为枣庄市十佳巾帼就业带头人枣庄市三八红旗手枣庄市幼儿园教学能手”、“枣庄市优秀农工党员市中区优秀政协委员市中区十佳道德之星”、“市中区先进幼教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七届、八届全市妇女代表大会代表。

枣庄市薛城区第二实验幼儿园是由薛城区教育局直属管理的一所高规模、高档次的公办幼儿园。园所按照省级十佳幼儿园标准建设,是目前鲁南地区办园规模最大、硬件设施最好的园所之一,也是薛城区幼儿教师培训中心、薛城区幼儿活动基地。自2013年开园伊始,园所就定位于高标准、高品格的目标之上,确立了“营造温馨家园,创办特色名园”的办园理念,以奚仲文化为办园特色,坚持“玩、育、诵”三字方针,力求培养出“健康、博爱、自信、聪慧”的幼儿。园所总投资3600多万元,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可容纳800名幼儿,幼儿园在薛城区教育系统各项活动中多次获得一等奖,被枣庄市妇联、枣庄市教育局等单位授予2014年度“家庭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本专业学生在实习中,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热爱幼儿,遵守幼儿园的规章制度和实习纪律,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工作内容和方法符合《幼儿园工作规程》,组织和管理幼儿一日活动的能力强,有一定创造性,工作效果突出,得到了实习单位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