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管理 >> 正文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课堂教学开放周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年11月29日 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神圣职责,青年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大学给学生“三观”教育提供了知行合一的殿堂,也奠定了一生的影响。我们党历来重视德育工作,强调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教师做好立德树人的工作,既是中央的、国家的、社会的要求,也是教育的内在要求;既是学校的要求,也是教师的追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强化课堂价值观引领,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发挥课程育人作用。强化课堂价值观引领,设立“专业课发挥思政教育功能”专项,支持教师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推动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挖掘专业课教学中的德育内容与素材,探索专业课教学隐性与显性德育功能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这是我们在课堂教学开放周老师们讨论的一个重要话题。

 

结合专业特色,学前教育专业本学期重点在《幼儿舞蹈创编》、《儿童文学与童话剧创编》。《儿童文学与童话剧创编》课程强调儿童文学工作者肩上的重任,思考新时代儿童文学“百年树人”的重要作用。尤其在学生的实践环节选取了大量的红色主题儿童文学作品,如《小萝卜头》、《白毛女》、《草原英雄小姐妹》等进行排练。其中作品《草原英雄小姐妹》代表学院深入农村学校实践演出。《幼儿舞蹈创编》课程中, “红色舞蹈”是具有政治革命色彩的优秀舞蹈作品,这一类作品能充分表现时代精神,通过舞蹈铭记历史,对学生价值观的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主要编排了《红色赞歌》,在舞蹈表演中学生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

心理学教研室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心理学教师不仅承担心理学专业、学前教育专业、小学教育专业的一些专业课程,还承担全校师范专业公共心理学课程,更应该发挥积极作用,遵循教学规律,不断挖掘有效路径和载体。首先是立足学科的学术内涵和传承脉络,发挥专业课程本身的特色,提炼出爱国情怀、法制意识、社会责任、文化自信、人文精神等要素,转化成核心价值观教育最具体、最生动的有效载体;然后从小处入手,就细部落脚,注重课堂话语传播的有效性,悉心点亮学生对专业课程学习的专注度,也引发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的认同。

小学教育教研室刘钊老师认为,教育是社会的要素,教育目的取向取决于社会价值观的向度。教育必然以社会学与哲学为指导,我们国家的教育就势必要以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社会学为指导,尤其是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学说。德智体美劳不可偏废,现在我们已经从只注重智育发展到重视德育,之后还要把体美劳全都拾起来,尤其是劳动教育,是现在最大的短板。徐愫芬老师提到,开放周听了傅金兰院长的一节《教育学概论》,感触很深,很受启发。教学不局限于教材,给学生适当扩展,有利于学生深刻理解内容;对教学内容取舍得当,详略得当,突出重点;教学考虑学生当前需要,并考虑学生未来发展需要;在专业知识教学的过程中渗透爱国主义教育、渗透三观引导,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教育技术学教研室刘贵宝老师指出,教育技术教研室承担了全校师范生的通识教育必修课“现代教育技术”,这个课是教师教育课程体系中重要的应用型课程,是师范类专业的通识教育必修课,也是所有有志于考取教师资格证、从事教育工作的大学生的教育素质核心课程。在教育信息化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在教学中,要认清这个课程的本质:为教育教学注入科技的力量。他认为,以道御器谓之术。教育技术,就是以教育之道,御科技之器,是道(思想理念)、术(方法技术)、器(设备产品)的有机结合,不可偏废。我们的课程,也应该从这三个方面入手,即注重对新时代教育设备、教育资源、教育产品的应用和体验,也要注重对教学方法、教学技术、教学模式的分析和探讨,更要注重对教育理念、教育思想、教育情怀的培育和熏陶。任海涛老师强调,知行合一方能教学相长。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录播教室、超星平台、移动学习等现代教育技术环境,把课程建成一个教育技术实践的体验平台,通过慕课、移动学习等多种方式,让大家在学习课程内容的同时,体验到现代教育技术环境下如何进行教学和学习,并耳濡目染,构建对现代教育技术的理念认同。

傅金兰院长分析和总结了老师们的观点,并提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需要我们主动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希望老师们积极学习三全育人等教育方针政策,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在教学中引导学生掌握在信息化环境下自我导向的学习能力。这种学习能力,可以迁移到大家学生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将来面对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法、新理念,他们能够不畏惧、不无视,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积极以教师的职业担当,探索新技术改革教育的思路方法和行动。


图1  家长进课堂

图2 任锐老师教学观摩课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

                                         2018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