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心理学专业四年制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年03月18日 10:43 [来源]: [浏览次数]:



(专业代码:0711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以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为指导,适应国家和地方教育改革发展的需求,根植鲁南,面向山东,培养师德高尚、热爱心理健康教育事业,心理学基础扎实、系统掌握基础教育教学理论和相关基本技能,乐于育人、具有较强的班级管理和综合育人能力,素质良好、视野开阔、具有人文情怀、实践创新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适应新时代心理健康教育发展需求能够在中学、中等职业学校以及各级各类心理机构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辅导等工作的骨干教师。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毕业就业5年左右,经过自身学习和行业锻炼,能达到下列目标:

目标1-师德高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在教书育人实践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职业理想,立德树人,熟悉教育政策法规,具有依法执教意识;具有家国情怀,热爱教育事业,关爱尊重学生;具有健全的人格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具有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和审美能力;愿意扎根一线,投身教育事业,为人师表,做学生学习的促进者与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目标2-科学施教:掌握中学生成长发展规律和中学教育教学规律,掌握心理学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掌握课堂教学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提升学生心理素质,塑造学生健全人格。掌握多种心理咨询的技术和方法,能灵活运用个体咨询、团体辅导等技能有效开展心理辅导与咨询工作,具备对校园突发事件实施心理危机干预的专业能力。

目标3-全面育人:能够全方位开展德育工作,具有较强的班级组织与建设能力。能够在主题教育、社团活动、家校合作等校园文化建设中开展综合育人工作,能够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成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引导者。

目标4-合作发展: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清晰的专业发展规划,能够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动态,具有反思意识和批判性思维素养,能够主动反思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实践,能够独立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能力;具有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能够在沟通与合作中实现自己与学生的共同发展。

二、毕业要求

1.师德规范

理解和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志做爱岗敬业的“四有”好老师。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自觉维护学生与自身的合法权益。

1.1政治素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同并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自觉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想信念。

1.2职业道德:认同并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教育法律法规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立德树人、为人师表、依法执教的责任意识,具有基本的职业道德修养和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2.教育情怀

热爱心理健康教育事业,认同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良好的专业理想。具有良好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仪表、语言、举止符合教师礼仪要求。尊重并爱护学生,工作细心、耐心,做学生品格锤炼、知识学习、思维创新、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1志愿从教:具有家国情怀,热爱教育事业,愿意从事中学教育相关职业,认同教师工作的价值和专业性,了解地方教育的实际需要,具有服务地方教育、扎根教育一线的积极情感、端正态度和正确价值观。

2.2关爱学生:了解学生心理发展的规律和差异性,尊重学生人格, 富有爱心、责任心和事业心,工作用心、细心、耐心,能够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支持者、合作者、促进者和引路人。

3.学科素养

掌握心理学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理解心理学学科知识体系、基本思想与方法。具备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思维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了解心理学与其他学科、社会实践的联系。对学习科学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具有指导学生学习的能力。     

3.1基本素养: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基本的哲学与社会科学知识、自然科学知识以及艺术审美能力,具备从事中学教育工作的基本条件。

3.2学科素养:掌握心理学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理解心理学学科知识体系基本思想和方法。

3.3学科融合:了解心理学与教育学、哲学、社会学、管理学、神经科学等学科的联系,注重多学科知识的迁移整合;熟悉心理学与社会实践、中学生生活世界之间的联系;注重“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心理健康。

4.教学能力

掌握中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标准,依据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学科认知特点,运用心理学知识与现代教育技术能力开展中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活动;具备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教学反思和教科研能力, 培养学生的健康心理品质。

4.1基本技能: 熟练掌握开展教育教学实践所必需的规范的语言与肢体表达技能、书写技能、教育信息技术技能等各种教学基本技能。

4.2教学能力:熟悉多种心理咨询技术和方法,能灵活运用个体咨询、团体辅导等形式有效开展心理辅导工作;能够准确分析并把握课程标准和教材,依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认知特点,运用学科教学知识和各种教学技能,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能综合运用。

4.3教研能力:具有基础的教学评价能力,能够对自己和他人的教育教学实践进行初步的教学反思与评价;能结合中学教育教学的实践,开展初步的教育教学研究,创新性地培养学生的健康品质。

5.班级指导

树立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班集体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方法,具备一定的班级指导能力。运用班主任管理工作技巧将立德树人理念浸润入班级活动,能够依托团体辅导活动对学生展开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

5.1德育能力: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能够心德同育,将德育贯穿在教育的全要素与全过程。

5.2班级建设与管理能力:掌握班级建设与管理的策略与技能,能够胜任班主任工作;掌握共青团建设与管理的原则与方法;能够组织开展有益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班级活动。

6.综合育人

掌握中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学习规律和教育规律; 运用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心理团体辅导等活动,有机结合校园文化开展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引领。

6.1育人意识: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的基本规律,深刻理解心理学科在育人工作中的独特价值,树立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的基本意识。

6.2育人能力:能够有机地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校园文化、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中,促进中学生全面发展。

7.学会反思

具有终生学习的专业发展理念,在了解心理学前沿知识的基础上,结合时代和教育需求,以创新视角运用辩证批判思维,主动学习,分析和解决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问题。

7.1具备发展意识:养成终身学习、持续性专业成长的基本意识,关注心理学前沿和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了解并积极适应时代发展对教育提出的新需求,能够主动制定专业学习计划和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7.2掌握反思方法: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创新能力,根据时代与教育需求分析解决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

8.沟通合作

理解和熟练开展学习共同体活动,具有团队合作精神与人际沟通的能力,开展小组互助合作学习;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够与家长、社区等人员开展有效沟通,促进家校共育。

8.1具有团队协作意识:能认识到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集体活动,愿意开展沟通、交流与合作。

8.2具备沟通合作能力: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具有团队合作与人际沟通的实践能力;能够在教育实践中胜任家校社合作、家庭教育指导和社会心理服务等工作。

三、课程设置  

(一)主干学科

心理学、教育学

(二)核心课程

普通心理学、教育学概论、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与教育统计学、心理测量学、心理咨询与治疗、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与实施。

(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课程实践、社会实践、教育见习、教育研习、教育实习、毕业论文等。

(四)各环节学时学分比例

见附表1。

(五)特色课程

见附表2。

四、修读要求

(一)修业年限

基本修业年限4年,弹性修业年限3至8年。

(二)授予学位

教育学学士学位。

(三)毕业标准

修满160学分方能毕业。其中通识教育课程50学分,学科专业教育课程68学分,教师教育课程17学分,创新创业课程5学分,集中实践教学环节20学分。

五、各学期时间分配

见附表3。

六、开设课程与培养要求对应关系矩阵

见附表4。

七、指导性教学计划进程安排

见附表5。


附表1

心理学 专业(本科)各环节学时学分比例

课程类别

学时

学分

理论学分

实践学分

总学分

占总学分

比例%

通识教育

平台课程

必修课

592+352

29

11

40

25.00%

选修课

160

10

0

10

6.25%

学科专业教育平台课程

必修课

736

38

4

42

26.25%

选修课

448

24

2

26

16.25%

教师教育

平台课程

必修课

192

10

1

11

6.88%

选修课

112

5

1

6

3.75%

创新创业

平台课程

必修课

72

3.5

0.5

4

2.50%

选修课

16

1

0

1

0.63%

集中实践

教学环节

必修课

 

 

18

18

11.25%

选修课

 

 

2

2

1.25%

总计

2328+352

120.5

39.5

160

100%

学分比例%

 

75.31%

24.69%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