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小学教育专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年03月15日 09:29 [来源]: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小学教育(师范)

    制:基本学制四年

    次:本科

    位:教育学学士

培养目标:面向小学教育师资需要,培养有情怀、有理念、有方法、能实践,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人文与科学素养、教学与教研能力、教师专业发展能力、教育教学管理能力,能够从事全科教学工作的小学骨干教师。

主要课程:教育学概论、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高等数学、中国古代文学、现代汉语、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微格教学、班级管理、现代教育技术等。

就业方向:小学教师、教育管理人员等。

专业建设详情:

枣庄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立足枣庄、服务山东、面向全国,培养有情怀、有理念、有方法、能实践,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人文与科学素养、教学与教研能力、教师专业发展能力、班级管理能力,能够在小学从事全科教学的一线骨干教师。

小学教育本科专业自2014年开始招生,2016年成功立项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专业之一,2019年开始招收公费师范生,2021年开始招收两年制专升本学生。经过多年的努力,小学教育专业建设成效显著。

本专业课程体系包含五个模块,通识教育平台课程是基础,学科专业平台课程是主体,职业发展平台和创新创业平台课程帮助学生寻求发展突破,集中实践教学环节落实实践能力培养。

本专业师资队伍优秀,目前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博士3人、在读博士6人,此外,我们还有行业教师11人,师资数量充足,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以及生师比例合理。

小学教育专业所在的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教学组织与管理严格规范,教学监督执行到位,师德师风、教风学风良好。老师们勤勉认真、积极投入教学,教学质量受到了学生的一致认可。

小学教育专业的教师积极投身到教学团队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学改革之中。

组建了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教师教育校地融合人才培养教学团队。

建设了山东省一流课程《微格教学》,山东省社区优秀课程资源《现代教育技术》,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班级管理》,智慧树在线开放课程《儿童发展心理学》《班级管理》和《教师书写技能》,以及枣庄学院精品课程群——教师教育联合课程,包括教育学概论、教育心理学等5门精品课程。

近年来主编、参编教材10余部,其中教材《基础心理学》被评为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一流教材。

在教学改革方面,我们强调学习产出导向,紧贴行业需求构建“校地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地方小学合作,共同制定培养标准,组建教学团队,实施培养过程,使专业培养接地气,符合行业的需要。构建校地协同育人机制,利用顶岗实习和实习支教,落实校地双主线培养模式,形成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并强化实践教学,努力提高学生教学实践能力。

老师们围绕以上问题开展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并获批省级教改立项4项,校级教改立项若干。

实验教学条件方面,校内建有高规格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录播教室、课件制作实验室、书法实训室等近30类实验室向师生全面免费开放,学生可以在线自主预约实验室开展技能训练。

此外,我们在枣庄市内建立了6所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包括3所城区优秀小学,3所特色鲜明的乡镇小学,能够充分满足学生实习实训需求。

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们在教学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奖3项,山东省教育科学优秀研究成果奖1项,近年来,老师们获得各级各类教学奖励20余项,其中仅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便在省级教学比赛里获奖3项。

另外,老师们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学科专业竞赛,包括全国小教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全国小教专业诗画、书法比赛以及国家级和升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近年来获高级别奖项及立项6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篇,成绩优异。

就业方面,小学教育专业五届毕业生共293人,年终就业率均在96%以上,其中考取研究生62人,考取教师事业编制超过140人,高质量就业比例超过70%。

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积极投身省内和新疆的支教服务,在顶岗实习支教过程中,不仅切实提升了教师职业能力,而且深刻了解了乡镇教育、偏远地区教育的真实情况,切实体会到教师的责任与使命,升华了教育情感,锤炼了教育情怀。

充满活力与希望的小学教育专业,期待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