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育学教研室 >> 正文

教师教育教研室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年02月05日 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教师教育教研室

2017年工作计划

 

为适应学校办学思路的调整,更好的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完成教学科研任务,本教研室决心以学校办学理念为指导,以我院各项工作制度为基础,狠抓制度落实,狠抓教师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管理环境,扎扎实实地开展好2017年的各项工作。

针对我们教研室青年教师多这一实际情况,制定本学年计划如下:

一、突出教学中心地位,狠抓课堂教学管理

课堂教学是教学的基本形式和中心环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也是体现教师水平的一个主要途径。为此我们拟开展如下活动:

1.对首次开课的新教师,落实好学院的开课试讲制度。

2.积极开展好听课互评活动。即要求新教师听老教师的课,新教师之间又要互听,以取长补短,同时落实好学院听课制度,除此之外,我们要求新教师每学年至少要听4节课,以进一步保证教学质量。

3.经常及时地开展课堂反馈,主要通过班主任以及学生,了解教情,并及时反馈。同时结合学院和学院里要求,搞好评教工作。

二、突出常规工作的规范性,狠抓教师业务素质的培养

常规工作是教学工作的必由环节,任何一个教师要想成为一个好教师,要想尽快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做好常规工作必不可少。为此,我们本着“常规常抓,常抓常新”,力求规范性,持久性的原则,持之以恒地抓好教研室和教师们的常规工作。

1.结合学院里的要求,教研室每位教师必须认真填写好个人业务档案,以便于较好掌握每个教师的情况。

2.要求每位教师各自的实际情况制订本学期工作计划。

3.认真研究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并填写好教学日历。

4.认真备课,规范编写好教案。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教师要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和课程教学计划的安排认真钻研教材,明确教学重难点,采用合理教法,按教务处关于规范编写教案的通知写出教案,教研室根据学院及学校的要求定期检查。

5. 积极开展好听评课活动,做到有听有评。

三、突出教研的先导性,狠抓科研工作

研究上水平,研究出效益,教学研究是教学水平提高的源泉,是教师研究水平提高的动力,只有好的研究,才有好的效益,开展教学研究是高校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拟开展如下活动:

1.积极倡导教师开展课堂教改工作。

课堂教改工作是教师教学工作的重头戏,以积极、稳妥的原则开展好对课堂教改的研究,力求在原基础上有突破、有创新,出成果、出效益。教研室对课改成果显著的教师,将优先推荐参加各类教学奖项的评选。

2.积极鼓励教师使用多媒体等教学辅助工具,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

多媒体等教学工具具有直观性、启发性等特点,既便于学生理解,又便于培养学生动眼、动脑的好习惯,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本学期教研室打算在教师中开展多媒体教学的观摩活动,以形成我们的特色。

3.积极地鼓励老师们参加各种比赛,竞赛活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作为一名新时期的高校教师,绝不能固步自封,以我为上,也不能甘为庸者。现在的社会是信息社会,知识更新快,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努力,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才能不落伍,也才能出好的成果,所以对于各方面组织的比赛活动,教研室将会尽最大努力为各位教师提供方便。

教研室是一个团体组织,教研室作用发挥得大小,决定了老师们发展的快慢,只有充分发挥教研室的作用,才能为老师们的发展提供一个好的平台,也才能发挥集体的智慧,群策群力,共同提高。因此我们教研室将会定期在教研室内举行各种交流学习活动,并做好各项工作的督促检查,为各位教师的发展营造好的环境。

总之,教研室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作,需要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我们的目标已定,方向已明,相信有学院领导作我们的后盾,有教研室全体老师的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使我们教研室成为一个优秀的、和谐的团体,为我们学院的发展,为我们学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教师教育教研室

                                          20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