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邀请产业教授靳秀贞开展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年12月17日 10:49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5日下午,我院邀请枣庄市实验幼儿园新城园长、枣庄学院特聘教授、学前教育专业产业教授靳秀贞开展题为“儿童游戏:在创造中成长”的学术报告。

靳园长以幼儿游戏为起点,结合当前社会对“创造力”的理解过于狭隘化,主要局限于艺术或认知领域;认为创造就是要追求一种“奇特”或“新颖”;对儿童游戏的解释和评价过于理性化与形式化等问题与学生展开讨论。在愉快的互动中帮助学生解构“创造”“游戏”“生活”三者之间的关系。

报告中,靳园长结合孩子的游戏行为指出“创造力是贯穿生命的,是完全属于婴儿的经验:创造这个世界的能力。游戏是一种内在激发的功能,它出现在所有正常的人类环境中:儿童对环境产生反应,环境对此进行回应,儿童又对环境变化再次作出反应。幼儿玩游戏的强烈动机表明,以自己的方式把东西组合在一起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人类反应……”

靳园长由浅入深的理论解读使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拓宽了视野,认识到游戏作为儿童与世界的一种关联方式充满了成人意想不到的美好与创造,增强了同学们的专业认同与教育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