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2021年师范生从业能力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年12月02日 08:3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推动师范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实现师德师风高尚、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技能扎实的师范生培养目标,强化师范生教学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依据《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试行)》《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试行)》,聚焦立德树人,提升育人质量,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举办第二届师范生从业能力竞赛。本届大赛共设置玩教具制作、粉笔字、钢笔字、绘画、钢琴弹唱、幼儿舞蹈、课堂教学能力、儿童剧、歌表演九个竞赛单项,从10月20日到11月24日历时一个月,来自小学教育专业、学前教育专业的527名学生报名参加比赛,学生观摩约400人次。

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34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88项、优秀奖2项,共378名学生获奖。学院师范生从业技能训练指导教师团队、学生助教团对参赛选手进行了赛前辅导、赛后点评的全程指导,利用学院师范生实践能力训练公众号进行了跟踪报道与优秀作品展示。

12月1日,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于教师教育实验楼504室举办师范生从业能力竞赛颁奖典礼。颁奖典礼以舞蹈《童心鼓韵》拉开序幕,各获奖学生代表依次上台领奖。颁奖典礼在歌获奖选手集体带来的歌伴舞《强国一代有我在》节目中落下帷幕。傅金兰为本次颁奖典礼致辞,她对参赛学生的出色表现表示了充分肯定,希望获奖学生珍惜荣誉,率先垂范,获得更大进步。

在以OBE为导向的专业建设方面,我院对赛教融合的育人体系进行了长期的探索,通过赛教融合,促使教师和学生深入理解《教师专业标准》,探索了教学实践环节、第二课堂与学科竞赛的良性互动机制,特别对师范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化培养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学院在活动方案设计、组织、评选过程中,通过赛教融合的方式,让学生在参与中涵养教育情怀,锻炼教学本领,让教师在指导过程中诊断教学效果,掌握学生学情,有效地促动了师生发展共同体的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