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第二届师范生歌表演竞赛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年09月16日 10: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活动宗旨

进一步教育引导学前教育学生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奋斗精神;同时展现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能力与风采,丰富专业学习视野,提高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提高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歌唱与动作表现力,丰富新时代大学生的课余生活,特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全体同学发出邀请,让我们一起唱起来出我们的精彩

、作品征集范围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全体

三、比赛内容、参赛要求及评分标准

(一)竞赛项目及参赛形式

1.竞赛项目介绍

歌表演是学前艺术教育中最常见的一种音乐表演形式。它以唱、说为主,动作为辅的一种载歌载舞的音乐表演形式。在童谣或儿童歌曲中配以简单形象的动作、姿态、表情、来表达歌词的内容和音乐形象,即边唱(边说)边表演,动作一般随歌曲或童谣始终。

2.竞赛项目要求

自选歌曲,要求作品内容充实、感情充沛、思想健康向上紧扣新时代主题竞赛歌曲可从红歌,体现正能量与新时代新风貌的流行歌曲、艺术歌曲或儿童歌曲中选取,也可选用参赛选手自己原创的歌曲。每首歌曲演唱时间不超过4分钟。

3.赛形式

1)唱法不限。

2)歌表演类型分为以下两组:

第一组:独唱,个人表演唱

      第二组:歌表演组合(2人以上,6人以下自行组队,组合表演唱  

4.伴奏要求

同学们自备伴奏音乐,并于20221026日前上交伴奏音乐至文艺部负责同学;音乐必须为伴奏形式,不可以播放歌曲原唱。  

(二)参赛要求

1.选曲得当,歌曲主题具有正能量,音乐形象突出,易于动作表现难度适中,完整流畅的进行表演唱

2.表演富有童真童趣,仪表仪态自然大方,展现精神饱满的面貌,充分表现出儿童歌曲欢快活泼、天真可爱的情绪特点

3.能熟练、有表现力的演唱歌曲,歌曲与动作熟练。

4.演唱时音色明亮、圆润,音质纯净,音高、节奏准确,演唱发声方法正确,呼吸畅通,吐字清晰,字正腔圆。

5.具有分析、处理歌曲的能力,掌握歌曲艺术风格,歌唱时以情带声。

6.以唱为主,以动作为辅,动作简单形象。

歌表演不同于其他舞蹈形式,它首先强调的就是“歌”字,因此更为突出地显示了对于歌唱的要求;而动作表演是作为歌唱教学的辅助手段来实现歌曲表现力的,它用来具体地展现歌曲要描述的事物或要表达的情感内容。

(三)评分标准

评分标准

分数

得分

1.选曲得当,歌曲主题具有正能量,音乐形象突出,易于动作表现,难度适中,完整流畅的进行表演唱。

20

 

2.表演富有童真童趣,仪表仪态自然大方,展现精神饱满的面貌,充分表现出儿童歌曲欢快活泼、天真可爱的情绪特点。

20

 

3.能熟练、有表现力的演唱歌曲,歌曲与动作熟练。

20

 

4.演唱时音色明亮、圆润,音质纯净,音高、节奏准确,演唱发声方法正确,呼吸畅通,吐字清晰,字正腔圆。

20

 

5.具有分析、处理歌曲的能力,掌握歌曲艺术风格,歌唱时以情带声。

10

 

6.以唱为主,以动作为辅,动作简单形象。

10

 

合计

100

 

四、竞赛章程

(一)竞赛时间:2022112

(二)报名方式及截止日期

采用班级统计报名方式每班推荐至少2个作品参赛,如果是组合参赛,按作品统计。各班推荐上来的名单统一上报院文部统计。

院心歌会负责人赵铭:18265179769 王晓钰 17606287919

马慧15063131207

报名时间为:2022914日起,928日截止报名,截止日期前各班负责人将附表1参赛曲目统计表交由文艺部审核。

(三)上交伴奏音乐时间为1019日。

、比赛成绩评定

1.参赛选手的成绩评定由大赛评判委员会负责。

2.比赛成绩由现场评委根据评分标准,统一进行公正、客观的评判。

备注:比赛根据报名情况抽签决定比赛顺序。

、奖项设置

根据参赛人数,分别按10%、20%、40%比例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对获奖学生学院将发放获奖证书,并作为学生综合测评的加分项。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

202296


附件1: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 2022年度 首届歌表演 比赛参评作品统计表

 

作品编号

参赛者

姓名

所属班级

歌曲类别

参赛作品

参赛歌曲词曲作者

联系电话

备注

 

 

 

 

 

 

 

 

 

 

 

 

 

 

 

 

 

 

 

 

 

 

 

 

 

 

 

 

 

 

 

 

 

 

 

 

 

 

 

 

 

 

 

 

 

 

 

 

 

 

 

 

 

 

 

 

歌曲类别分为:红歌、民族歌曲、儿童歌曲、流行歌曲、原创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