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第三届粉笔字大赛竞赛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年09月15日 14:01 [来源]: [浏览次数]:

粉笔字书写是师范生必备的基本功之一,也是课堂教学中重要的教学手段,粉笔字的质量,对学生审美能力和书写能力的提高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为了促进师范生粉笔字书写水平的提高,我院决定举办第三届师范生粉笔字书写现场比赛,具体方案如下。

一、比赛的组织机构

主办:枣庄学院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

承办: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教研室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学生会学习部

二、参赛对象及比赛内容

(一)参赛对象

枣庄学院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全体学生

(二)比赛内容

以下是比赛备选内容,由评委老师现场宣布比赛具体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8月16日至17日在辽宁考察时的讲话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好红色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

2.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7月12日至15日在新疆考察时的讲话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抓早抓小、久久为功、潜移默化、耳濡目染,有利于夯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

三、比赛方式及要求

(一)比赛方式

各班推选3名优秀选手参加院决赛,比赛采用现场板书的形式进行,各选手分别用本院发放的小黑板板书,小黑板自备。

由评审组按照评审标准进行现场评议,依据最终评议排名决定比赛结果。

参加钢笔字的选手不参加粉笔字比赛。

(二)评分标准

分类

分值

用笔

书写规范,笔画清楚,用笔熟练自然不做作,点画书写到位,无明显败笔。起笔灵动,行笔稳健,收笔稳重。长短搭配合理,收放自如,线条质感稳重有力不僵硬,无错别字、无繁简互用情况。

30

结构

笔画清晰流畅,转折处方劲有力,轻重提按对偏方部首写法有深刻理解,偏旁部首搭配符合用字规律,单个结字间架结构合理,书写美观,能遵守楷书书写规律,字内空间、字外空间分布均匀。字与字之间和空间关系处理得体,大小位置相协调。

40

章法

章法清秀自然,布局和谐、有节奏感,掌握书法书写常识。横写、写均能写得前后有序,主次分明整体感观舒适,字体大小排列适中。法讲究虚实相生,错落变化,落款与正文布局合理能协调作品内容与落款位置的关系整体布局较为统一和谐有感染力。

30

四、比赛时间及地点

(一)比赛时间:拟定2022年10月27日下午2点半开始

(二)比赛地点:拟定教师教育楼15-216

五、比赛报名

(一)报名方式

以班级为单位推选优秀选手,由学习委员统计,汇总后报给21小教本1班学习委员于润

(二)报名截止日期:2022年1013日

(三)联系人

于润 手机:18563269267 QQ2495689058

六、评审组及奖项设置

(一)评审组组成

评审组长:傅金兰、宋明峰

评审组成员:安洪涛、刘钊、高建凤、满建宇、徐愫芬、公长伟、陶宇、陈明、葛亮

(二)奖项设置

根据参赛人数,分别按15%、20%、35%比例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对获奖学生学院将发放获奖证书,并作为学生综合测评的加分项。

 

附件: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第三届粉笔字大赛参赛选手统计表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

2022年9月6日


附件: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

第三届粉笔字大赛参赛选手统计表

序号

参赛选手姓名

学号

班级

联系电话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