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第四届儿童戏剧学科竞赛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年09月17日 13:32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活动宗旨

为展现大学生的能力与风采,拓宽大学生的技能学习视野,拓展第二课堂,提高大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展示师范生的表演才艺,特向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全体师范生发出邀请。

11月10日,我院将开展以“演绎经典浸润童年”为主题的儿童剧表演大赛。儿童剧是教师教育系的一大特色,它不仅要求精湛的演技,而且需要较强的舞台表现力和全身心的投入。排演儿童剧既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也可以让同学们在排练过程中深入挖掘儿童心理,体会儿童心理变化。比赛要求参加本次大赛的作品,可以是改编自耐人寻味的寓言故事,也可以是创意十足的童话故事、历史故事;同学们可以在表演节目的同时感受着语文的魅力,让同学们感悟到:原来故事也会说话,课本也能言语。让我们一起行动,show出我们的精彩!

 

二、比赛的组织机构

主办:

枣庄学院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

承办: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教研室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学生会学习部、文艺部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助教团

枣庄学院七色花儿童剧团

三、竞赛项目、参赛要求及评分标准

(一)竞赛项目及参赛作品形式

1.竞赛项目

自选剧目,要求表演剧目内容完整充实,思想健康,情感真实充沛。

2.参赛作品形式

小组参赛,每组人数在6-10人。

(二)参赛要求

1.2019级每班至少1组,20级每班1组,可跨年级参赛,若跨年级,则以人数多的班级为准(毕业班不做统一要求)。

2.参赛作品要求

(1)作品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向上,感情充沛有感染力、富有一定的艺术性与创造性。剧目编排符合儿童的不同年龄段特点。

(2)参赛小组自备音乐、道具、服装;每组不超过8分钟,

(3)每组(每位)参赛者限参加一个剧目表演。

(4)参赛小组于10月15日之前将附件报名表报给儿童剧团团长姜明妤。选手自备音乐,于10月30日中午之前交给儿童剧团团长房姝炎。

(三)评分标准

儿 童 剧 表 演 评 分 标 准

得分

分值

备注

科学性

知识结构准确,无知识性和常识性的错误语言;情节符合逻辑

15


思想性

体现正确的教育观、儿童观与价值观

10


语言

自然、能照顾到观众,表情、声音、声调和身体动作等均符合角色的性格特征,有艺术表现力,区别于口语化与儿语化的

20


表演

体现色彩美、夸张美、简洁美的特点,充分体现角色性格特点

10


服装道具

能够充分运用美术、音乐、灯光等烘托环境

5


舞台效果

有明显艺术感染力,在艺术熏陶中提高品位,起正确引导作用,寓教于乐

15


特色与创新

剧本内容新颖,舞台表演形式独特,或有让人耳目一新的表现手法;具有红色元素,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


时间

五分钟以上,八分钟以内

5


 

四、竞赛章程

(一)竞赛时间:

2021年11月10日(周三)下午13:30

 

(二)竞赛地点:

教师教育楼16-504舞蹈房。

 

(三)作品报送方式及截止日期:

采用现场提交方式,过期视为自动弃权。

报名表截止日期为2021年10月15日下午15:00。

 

(四)作品接收地址:

采用班级统计报名方式,每班按照参赛要求推荐小组,各班推荐上来的名单上报院儿童剧团负责人统计。

 

(五)作品接收人及联系方式:

姜明妤:QQ:3462807797  手机:17861920297

房姝炎:QQ:1032917780  手机:18654649803

五、奖项设置

1.评奖比例为一等奖15%,二等奖25%,三等奖35%。

2.获奖学生学院将发放获奖证书,并作为学生综合测评的加分项。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

2021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