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举行专业剖析和课程分析演练、研讨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年08月12日 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力迎接审核评估,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落实暑期工作计划,于8月9日举行了为期一天的专业剖析和课程分析演练、研讨活动。学院相关领导和全体专任教师参加。

活动开始前,傅金兰院长和赵荣军书记进行了动员讲话,强调本次活动在检验、提升专业剖析和课程分析质量上的重要作用,以及对推动整个评估工作安排的重要意义。

首先开始的是专业剖析活动。傅金兰院长和全体专业教师参加。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专业的汇报人模拟真实汇报情境,先后演练了本专业的专业剖析;其他人员同时进行观摩并填写专业剖析评价表。在演练观摩后的研讨环节,参与人员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对演练的薄弱、模糊或疑问之处进行查漏补缺、清晰指出、互通有无,尤其对各项指标体系的内涵、办学特色和亮点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凝练。其后是分两组并行的课程分析活动。小学教育和心理学组由傅金兰院长带队,学前教育组由安洪涛老师带队。在演练环节,教师多按照评估要求、参照真实评估场景,精心准备、细致打磨,一一上台汇报各自课程的性质和地位、目标和教学设计、重难点把握及突破、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与特色等方面,其他教师同时认真观摩并填写课程分析评价表;在研讨部分,教师们对汇报的内容、形式,对小到文字和PPT格式,大到对课程分析的整体要求,都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完善建议。

分组活动后,傅金兰院长对全天工作进行总结,与部分教师单独谈话。

此次活动,相关人员多充分准备、饱满自信、畅所欲言。体现了全面参与、真实演练、有效提高质量的活动特点与目的。确保了每个专业都有负责人展示剖析,每位教师皆有一门课程进行分析;参照了评估期间的真实汇报情境和标准,对汇报质量进行检验、对汇报的重要性和要求进行重申;达到了通过演练、观摩、交流和精准指导,实际提高每个专业和每位教师汇报水平的目的。

据悉,此次全员参与的专业剖析和课程分析演练、研讨活动在暑期前已有展开,而且近期还将以类似形式或规模继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