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组织开展行业教师进课堂,学习教师礼仪课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年06月26日 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615-616日及623日,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于教师教育楼216室组织开展礼仪学习课。18级心理学、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积极参与学习。

本次教师礼仪课邀请了实验小学的优秀骨干教师赵娣、褚鹏、高琪、侯化珍、赵敏、高婷婷等来做讲课指导,主要学习了主题为“班级管理之路”“关注细节,静待花开”“让班级充满文化气息”“仪展文明,视现风采”“教师成长路径”“问世间情为何物”“角色的魅力”的礼仪课程。

在班级管理方面,赵娣通过讲述她从初入工作岗位探索教学之道的无助和艰辛到现在的知“生”心、得“生”心的经验,让同学们体验到了老师的伟大付出和教学的不易。她提出了几点建议:要建设理解型班级,生活中多观察孩子,发掘他们的兴趣和内心的情感;多组织活动,体现教师的人格魅力;课间纪律先“专政”后“民主”,和同学们一起制定班规班纪;以身作则,给孩子们树立学习的榜样。

高琪从不同的礼仪视角带给了大家一节受益颇深的一节课。她就礼仪的内涵、礼的认同和融合等方面来具体讲解何为“礼”,如何从外及内的展示礼仪修养,最后还带大家将理论应用于实践,感受礼节的美。

高婷婷老师的“问世间情为何物”阐述了关于礼仪的独特见解。礼仪是由内心塑造的“情怀”,是融入血液的东西,一直都在。她把礼仪概括为三个字:敬、诚、省,作为老师要敬爱自己的事业、职业、学业,要终身学习,给事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把最真诚的心送给学生,用最真诚的心面对家长,真诚是人品,更是一种态度;一个人的成长需要在经验中反思进步,在循环往复的反思中成就自我。

最后一节课由高琪为大家讲解“角色的魅力”——教师礼仪的应用,教师礼仪有鲜明的强制性和强烈的形象性。她分别就教育教学、同事交往、家校交流、社会活动、教育研究、面试竞赛等六个方面阐述了不同场景下教师礼仪的注意事项:教学语言要文明、礼貌、准确;与同事相处,要关心集体、平等互敬;行握手礼时要神态专注、姿势自然、手位适当、力度适中、时间适度;手机礼仪:功能设置要注意场合;电梯礼仪:电梯内尽量侧身面对客人;尊重拥护领导的工作,理解并支持领导的工作,积极配合领导的工作;提升内在美,尊重面试官。

  为期三天的学习,让同学们明白了礼的历史文化内涵,有利于同学们培养律己敬人、心有敬而形于外的优秀品质,不断提升自身修养,为未来更好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