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简介及2021年招生计划

作者: 时间:2021-06-22 点击数:


枣庄学院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暨教师教育学院,设有学前教育、心理学、小学教育三个本科专业和现代教育技术、学前教育两个专科专业,教育学科体系完整;各专业之间相互渗透、理论技术彼此支撑,充分凸显了大教育背景下文理兼备、学科交叉、注重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学院特色。

学院共有教职工4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0人,博士4人,在读博士9人;拥有山东省教师教育基地、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和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学在校友会2016和2017中国大学教育学专业排行榜中位列第157位。以学前教育为核心的专业群被评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教育学》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我院历来重视课程建设,先后建设有山东省成人高等教育数字化资源精品课程《微格教学》,学校在线课程《现代教育技术》《微格教学》等。

 

院长傅金兰指导学生

 

 

 

 

 

部分科研成果

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建有实验室29大类实验室, 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15年,总建筑面积4100多平米,本中心现有实验仪器设备总共1738台件,设备总值510余万元。现有专职实验管理员3名,兼职管理人员1名,实验教师30余人。目前,中心建设有钢琴演奏实训室(40间)、电钢琴演奏实训室(4间)、舞蹈技能训练实训室(3间)、书法技能实训室、感觉统和训练实训室、游戏教学实训室、录播教室等29类实训室,完全满足师范类专业的教育实验、实训要求。

 

 

电钢琴教室

 

单人单间练琴房

 

儿童摄影实验室

 

书法教室

 

微格教室

我院具有良好的教风和学风,今年普通本科学生考研率28.07%。“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大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近三年共取得了一等奖5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11名的优异成绩;获得全国小学教育专业大学生儿童诗画创作比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获得全国小学教育专业大学生书法比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全国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在全国高校学前(幼儿)教育专业优秀毕业论文评选活动中获一等奖8项,二等奖7,三等奖2项。90%以上的学生获得教师资格证,另有60%以上的学生取得了心理咨询师、公共营养师、高级育婴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等职业资格证书;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

 

 

丰富多彩的课堂教学

 

考研动员会

 

学生获奖证书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2021年招生计划

序号

专业名称

层次

类别

性质

计划数

科目要求

1

学前教育

本科

师范

普通

30

不提科目要求

2

学前教育

本科

师范

公费

30

不提科目要求

3

小学教育

本科

师范

公费

60

不提科目要求

4

学前教育

专科

师范

普通

40

不提科目要求

5

学前教育

专升本

师范

普通

100

——

6

小学教育

专升本

师范

普通

60

——

 

 

小学教育专业介绍

一、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名称:小学教育

 次:本科

 制:基本修业年限4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地方小学教育师资需要,培养有情怀、有理念、有方法、能实践,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人文与科学素养、教学与教研能力、教师专业发展能力、教育教学管理能力,能够从事全科教学工作的小学教师。

三、课程设置

(一)核心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教育学概论、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高等数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小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小学语文教学设计、小学数学教学设计、微格教学、小学班级管理、小学班队原理与实践、现代教育技术等。

(二)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本专业的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小学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毕业论文、社会实践等。

四、专业特色与就业方向

本专业注重全科培养,立足地方、服务山东、面向全国,突出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强调培养能够在小学从事全科教学的一线骨干教师。主要就业方向为小学教师及管理人员,教育培训、辅导机构教师及管理人员。

 

 

小学教育实践基地

 

教学能力抽考

 

教学实践

 

学生活动

学前教育专业介绍

一、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名称:学前教育

 次:本科

 制:基本修业年限4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新时代学前教育发展需求,根植山东,面向全国,培养师德高尚,具有人文情怀,热爱幼儿教育事业;基础扎实,系统掌握学前教育教学理论和教学技能;乐于育人,具有较强的班级指导和综合育人能力;素质良好,视野宽阔,具有创新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能够在幼儿园从事保教工作的幼儿教师。

三、课程设置

(一)核心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教育研究方法、学前卫生学、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园课程与教学理论、特殊儿童发展与学习、学前教育史、幼儿游戏与指导、幼儿健康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语言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社会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科学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艺术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园班级管理。

(二)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本专业的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小学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毕业论文、社会实践等。

四、专业特色与就业方向

立足地方,面向全省,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围绕幼儿教师的综合素养设置学前教育专业的课程,以教师通用素质为基础课程,以教育学、心理学相关为理论课程,重点培养幼儿教师的职业道德、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主要就业方向为幼儿园教师及管理人员。

本专业同时招收2年制(弹性修业年限2至4年)学前教育(专升本)及3年制(弹性修业年限3至6年)学前教育(专科)。

 

 

教育见习

 

教学技能比赛

 

课程作品展示

教学特色活动

枣庄学院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始终秉承着为学生服务,依托专业特色成立了“七色花儿童剧团”“学生技能助教团”,结合课程和学科竞赛在课余为同学们帮助并进行指导。每个学期的期中抽考及学科竞赛遵循师生参与原则,打破界限,多种形式并存,加强了对理论和实践的巩固。

“传承红色经典,弘扬儿童文化”,儿童剧团送剧下乡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小萝卜头》《草原英雄小姐妹》两个经典剧目传承在学院中,历经两年的成长,剧团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怀抱梦想舞台、点亮童心美好抱负的学生组织。社团中每位成员以其儿童自身独特的视角与思维,去感悟体验语言文字的巨大魅力,阐述并揭示着儿童剧蕴含的无限神秘,他们努力积累表演经验,不断丰富自己内心世界,踏出了艺术人生的第一步。

 

红色儿童剧汇演

 

儿童剧排练

 

 

庆祝建党百年合唱比赛

 

 

 

送剧下基层活动

 

Copyright©2012 枣庄学院 www.uzz.edu.cn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