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学术交流 >> 正文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邀请邢占军教授作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年12月06日 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4日上午,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邀请了邢占军教授于音乐厅作了一场题为“有限理性:社会认知与偏差”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傅金兰主持。

据了解:邢占军教授为我校心理学专业特聘教授、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山东省社会学会副会长、山东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在心理测量、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居民生活质量与幸福指数、公务员面试招录等领域取得了重要成就。

邢教授以易卜生的名言“剥夺普通人的生活错觉,就等于剥夺了他们的幸福”开场,引入了个体社会认知活动的普遍非理性本质以及对待这种非理性现象的理性态度。邢教授先后讲述了社会认知的选择性、关联性、完形性、经济性、防御性等关键的非理性特征,对比效应、启动效应、框架效应等具体情境因素对社会认知的影响,首因效应、晕轮效应、投射相应、类比效应等经典的人际知觉偏差。在提问环节,现场师生积极请教,邢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相关问题。

整场讲座深入浅出、开阖有度、活泼生动,使得现场师生获益丰富。讲座后,该院部分领导和专业教师还与邢教授就心理学专业在公共政策中的位置、我校心理学专业的建设方向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作者:田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