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心理学会第十二届心理学大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9年10月09日 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2009年11月6日—8日,以“心理学促进人与社会的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全国心理学学术大会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全国心理学学术大会是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心理学学术会议,这一次会议是由中国心理学研究学会主办,山东师范大学承办。在2005年之前,每四年举办一次,2005年 后每两年举办一次,目前已发展成为我国广大心理科学工作者交流成果、展示实力的最重要的学术平台。参加全国心理学学术大会对于了解中国心理学研究发展前沿,了解中国心理学未来的发展走向非常重要,我院胡平副教授带领两位研究生共同参加了这次会议。这次会议有来自美国、日本、德国、加拿大及全国各地的知名心理学专家学者、研究生共约2700人,大会报告涵盖了基础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工业心理学、医学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学校心理学等15个专业领域。
本次会议分主题发言和分会场研讨。在主题发言中,德国柏林大学的Boyman教 授专门介绍了“心理学研究的第三个取向——实时研究”。这个报告认为,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手段日新月异,但是研究成果还是应用不广,其原因在于研究方 法过于实验室化,如果心理学能够还是进行实时研究,其研究成果应用的广度和深度能够大大加深,因此研究者在会上报告了他们进行实时研究的研究成果;除此以 外加拿大Queen大学的Perry教授做了“跨文化的研究”主题报告。这个报告认为,文化间的差异和文化内的差异都是引导研究者深入思考自身问题的重要因素,文化间的差异存在三种模式,文化内的差异同样也存在三种模式,要进行跨文化的研究,就需要意识到这样的差异才能更好地获得成果。同样在报告中,Perry教授也报告了他们在加拿大进行主流文化和移民文化冲突的研究成果。
本次论坛共有30个分论坛。围绕会议主题,分论坛涉及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工业管理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心理咨询与治疗等多个心理学分支领域的研究成果,涉及到当前心理学研究中的新议题。
这一次全国心理学大会整体上展示了中国心理学研究的正在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探讨了未来心理学发展的研究方向,发言者和听众都畅所欲言,相互拓展了彼此的研究思路。我系参加会议的教师丰富了视野,开启了新的研究思路,感到很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