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央教科院杨润勇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辅导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年11月28日 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7日,中央教科院杨润勇教授应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和社会科学处的邀请,来我校做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辅导报告。我校社会科学类专业的骨干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杨润勇教授长期致力于“课题研究”,有着丰富的各级各类科研管理经历。曾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级课题、重大项目,有着丰富的课题研究经验。此次报告,杨教授以自己多年研究的成果和课题审批的工作经验为基础,紧紧围绕着“课题选题”这一核心,从课题申报的“9个关键点”、课题立项的“16条定律”、课题选择的“6个原理”以及标题凝练的“8个标准”进行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为我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提供了体系性指导,产生了显著的启迪效果。

 

 

报告会前后,杨教授与部分教师就具体的申报选题进行了深刻的面对面交流指导。

 

 

 

参加报告会的老师一致表示,听取了杨教授的辅导报告和指导,深受启发,有拨云见日、豁然开朗的感觉,坚定了课题申报的信心,明确了今后课题申报工作的努力方向。

 

 

杨润勇教授简介:

杨润勇,教育学博士,中国教科院研究员,现任教育法治与标准研究所所长,国内高级访学及博士后导师,曾任中国教科院科研处长。重点研究领域:政策分析,课题研究,教师专业发展等。长期致力于“课题研究”,有着丰富的各级各类科研管理经历。曾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级课题、重大项目,有着丰富的课题研究经验;形成了“基于研究,基于案例,基于问题”的课题研究及演讲思路,梳理了课题研究中的“关键点”,调研了教师普遍存在的“问题点”,分析了问题解决的“基本点”。与此同时,抽取、整合了具有典型意义的若干真实申报案例,分析了问题,展示了样板。

近10年来,在全国各级课题研究的培训交流活动中多次担任主讲,多次深入各地与大中小学教师、科研人员等“面对面”交流。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反思凝练了做好课题研究的100个策略性观点,构建了做好课题设计的40个“测试点”,总结提出了科研兴校、科研强师的针对性策略。共出版《新时期教育科研的范式与方法》等专著5部,在《教育研究》、《中国教育报》等核心期刊(报)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新华文摘》全文转载3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0余篇。主持、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20余项,其中2篇研究报告分别得到国家领导人、教育部主要负责同志的重要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