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在开拓中发展的科研与学科建设

作者: 时间:2017-03-29 点击数: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在开拓中发展的科研与学科建设

科研文件  加入时间:2017/3/29 12:29:39     点击:18

科研与学科工作建设思路

学院坚持“教学为主、服务地方、彰显特色”的工作思路,以建设高水平应用专业群、建设特色优势学科为目标,着力构建多元研究平台,切实提升教育科学学术研究水平,提高教师科研服务能力,产出研究方向集中、研究特色鲜明的高质量学术成果,不断提升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符合度、对学校办学定位的支撑度、对人才培养的贡献度,充分为地方基础教育服务。

学科建设稳步推进

为大力推进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学院先后成立青少年研究所、教师教育研究所,参与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教育方向,并利用各研究平台,拓宽对外交流,强化多领域合作研究,提升学院科学研究的深度、广度和社会影响力。2016年“教育学”获批校级重点学科,“儿童发展与教师教育实践研究”获批校级优秀科研团队。为更加契合国家教师教育改革发展需要,提高与基础教育合作共赢的研究成效,学院在重点学科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了教育基本理论、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管理与学前教育四个研究方向,并获得了以学前教育为核心的山东省高水平应用专业群建设项目。学科团队成员已围绕研究方向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为该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科研活动丰富有序

学院制订了《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科研量化考核制度》、《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重点学科建设规划》、《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教师学术沙龙制度》等规章制度,保障了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定期开展科研工作讨论会和学科建设促进会,使我院科研工作的思路更加清晰,任务更加明确,教师科研积极性更加高涨,全员搞科研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

注重学术交流工作,科研氛围日趋浓厚。学院资助教师到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访学进修,资助教师参加各类国际国内学术会议,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鲁东大学等高校知名博导、教授到校讲学。广泛的学术交流活动,增进了我院与国内外高校的沟通与交流,活跃了我院的学术气氛。

校地合作深入开展

学院始终把协同创新作为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提升的重要方式,大胆探索实践内外结合、互利共赢的发展路径,开户校地、校校合作新模式,与当地中小学校、行业部门开展多种协同创新活动。多次承担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及提升培训任务,建立20多个中小学教育实习基地,充分 彰显了高校为地方基础教育的助力作用,也对我院的教学和科研,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为我院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增添了新的支撑力。

科研成果硕果累累

近年来,学院教师科研水平与能力有了显著提高,在重点建设学科和科研立项、成果获奖、核心期刊论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学院教师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近60余篇;取得各类科研和教研项目40余项,其中国家级课题3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2项。

高级别项目一览表

项目主持人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项目级别

邹丽娟

汉语听觉词汇识别中字形激活个体差异的脑功能及结构基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课题

国家级

傅金兰

儿童政治身份认同研究

全国教育规划课题

国家级

何芳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野下的高校民族历史文化教育研究

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项目

省部级

邹丽娟

不同类型的双语经验对语言控制脑网络的塑造作用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

省部级

朱梅

融合教育理念下特殊教育的实践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

省部级

王保中

基于教师“经验”构筑实践取向的个人教育哲学—再议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度融合问题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项目

省部级

何芳

青少年公民知行合一道德素质养成教育机制研究

山东省青少年研究规划课题

省级

徐虹

知识共享与教育公正的社会学研究

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

省级

徐虹

创感时代的参与教师培训模式研究

山东省教育规划课题

省级

吴全会

网络人际交往的心理需求研究

山东省人文社科研究课题

省级

傅金兰

学校仪式与青少年身份认同研究

山东省人文社科研究课题

省级

刘钊

信息化条件下的教师教育创新管理模式研究

山东省软科学项目

省级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儿童剧大赛圆满结束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举办教师编讲座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荣获2017年山东高校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一等奖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开展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成功召开招聘会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举办儿童剧大赛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举办民族舞蹈大赛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开展贫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成功举办“漫漫人生路”活动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顺利召开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Copyright©2012 枣庄学院 www.uzz.edu.cn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