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实习基地 >> 正文

小学教育专业实践教学基地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年02月12日 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小学教育专业目前共建有四处实践教学基地,分别为枣庄市立新小学、枣庄市市中区建设路小学、枣庄市山亭区西集镇中心小学和枣庄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一)枣庄市立新小学

枣庄市立新小学是枣庄市教育局直属的市级实验小学,始建于1973年,占地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设有德育展室、少先队活动室、语音、书法、美术、音乐、舞蹈、实验、图书、劳技、科技、多媒体、智能网络教室、电视教学网主控室、电子备课中心等特种教室26处。校园佳木葱茏,绿草如茵,景点怡人,育人环境优美。学校现有教学班级49个,学生三千余人,教职工136人,其中中学高级教师15人,小学特级教师3人,小学高级教师82人。专科以上学历教师占教职工总人数的92%,学历达标率100%。近年来先后有67位教师荣获国家、省、市级优秀教师、教学能手称号。学校坚持全面育人,科学管理,创办规范加特色学校,培养合格有特长学生的办学思想,实施科研兴校战略和名师名校工程。学校德育、教育教学、艺术教育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享誉省内外。学校先后被授予省级规范化学校,省级教书育人先进单位,省级艺术教育示范学校,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省级书法教育基地,省级绿色学校,全国家长学校示范学校,全国红旗大队,全国创造教育重点实验基地,全国“合作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重点研究基地,全国“中小幼科技教育研究实验学校”等荣誉称号。

(二)枣庄市市中区建设路小学

市中区建设路小学是市、区两级政府投资,于1996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一所标准较高的城区小学,学校布局合理,设施先进,占地面积18863平方米,建筑面积10822余平方米。学校现有48个教学班,3200余名学生,教职工140余人。2017年8月,区委、区政府投资在原田屯小学基础上重新规划,建成了一所标准较高的城区小学,并入建设路小学,成为建设路小学(东校区)。东校区占地面积28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9900余平方米,建有两座教学楼和一座综合楼。目前,东校区共有教师60余人,班级19个,在校生1100余人。

在管理方面,建设路小学“一校两区”,采取“统一招生、统一管理、统一优化师资配置”等统一办学模式。近年来, 建设路小学围绕“创齐鲁一流名校,铸基础教育精品”的学校愿景,努力践行“让学生享受教育,让教师体验幸福,让家长收获希望”的办学理念,全力打造人文校园、书香校园、活泼校园、和谐校园。学校在办学特色上,实施“品味国学经典,打造书香校园”的品牌战略;在德育品牌创建上,开展“雷锋精神进校园”系列活动;在育人模式上,着力构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育人体系。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在总结学校的育人模式时说,建设路小学的育人模式是:榜样育人模式。在上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学校素质教育成果显著,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化学校”、 “ 枣庄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三)枣庄市山亭区西集镇中心小学

西集镇中心小学的前身是白彦县第三区西集小学,始建于1949年春天,1954年更名为峄县第二十区西集完小,1960年更名为枣庄市西集小学,1983年山亭建区,更名为山亭区西集镇中心小学,1984年迁入现校址。学校占地12540平方米,建筑用地1840平方米,绿化用地1996平方米,体育用地700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400平方米,生均建筑面积7平方米,服务半径2.5公里、7000余人。在校一至六年级学生664名,14个教学班,最大班额48人,最小班额37人,教职工36人,专任教师36人,平均年龄42岁,专科学历7人占19%,本科学历28人,占78%。一级教师11人,占31%,初级教师25人占69%。结构科学、合理。学科专用教室8个,使用面积460平方米,学生用计算机按最大班额配备,教师达到人手一机。小学科学实验器材708套,按教学计划、教学进度开足开齐分组实验。综合实践活动开设剪纸、伏里土陶等课程。

学校坚持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地震科普示范学校”、“山东省科技教育创新发展实践基地”、“枣庄市规范化学校”、“枣庄市教学工作示范学校”、“枣庄市德育工作规范化学校”、“枣庄市平安和谐校园”、“枣庄市示范家长学校”、“枣庄市绿色校园”、“枣庄市少先队工作规范化学校”、“枣庄市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四)枣庄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枣庄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座落在枣庄市峄城区承水河畔,毗邻风景优美的"冠世榴园"。学校始建于1927年,原名苏堂小学,1976年被正式定名为枣庄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在8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学校虽然历经变革,并几易其名,但始终秉承古峄先贤匡衡"凿壁偷光"之好学古风,孜孜追求"厚德益智"之教育根本。特别是近期以来,学校提出"以人为本,创新兴校"的管理理念,积极推进课程改革和管理创新,成为一所环境幽雅,设施先进,师资精良优质学校。学校占地面积20亩,校舍总建筑面积9600平方米;现有26个教学班,正式在职教职工81人,其中中学高级教师4人,小学高级教师44人;拥有微格教室、多媒体教室、语音室、多功能学术报告厅、电子备课室、计算机教室等现代化的设施设备。学校坚持"创新兴校,发展内涵"的办学思路, “自动化课间操”、“写字教学”、“名师培养工程”的学校特色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省内外教育同仁来校参观学习。"以科研促教学,以科研促成长"是学校办学的优良传统。学校先后开展了"听音乐想象作文"、"数学足迹式评价"、"学校环境德育"、"1+X+1+X备课模式"近十项课题研究,部分课题达到国家级、省级的先进水平。几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枣庄市校本培训示范学校、山东省校本培训示范学校。拥有省级教学能手、省级特级教师、省教育创新人物、市特级教师多名。先进的办学理念、优越的教学环境、精良的师资队伍和规范的管理,把学校推向健康持续发展的快车道,学校先后获得省文明单位、省、市级教学示范学校,省市级校本培训示范学校,市级首批教师发展示范校,省市级绿色学校,省电化教育示范学校,省优秀交通安全示范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全国百所德育科研名校等荣誉称号。《山东教育》、山东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了学校的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