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实习基地 >> 正文

2017年度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计划心理学专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年03月29日 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度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计划心理学专业

按照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结合当前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情况,心理学专业特制定2017年度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计划。

   一、专业实践教学基本情况:

   心理学专业学生在枣庄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为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科学的心理评估、团体心理辅导。枣庄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作为我院的实践教学基地,双方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为心理学专业学生了解特殊群体的心理提供了很好的机会,锻炼了心理学专业学生为特殊群体进行心理服务的能力,开阔了专业视野;也为我院开展学术研究开辟了新的研究领域;更为枣庄市强戒所开展心理矫治工作提供理论依据和宝贵资源。

心理学专业学生在枣庄市立二院儿童心理发展训练中心,观摩学习采用言语、认知训练、沙盘治疗、集体训练、情境教学、感觉统合训练、地板时光等先进前言技术,深入了解认知行为、沙盘、催眠、家庭治疗以及有特殊需要儿童的康复治疗。

心理学专业学生在枣庄市立新小学参加毕业教育实习,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工作、实习班主任工作,增进对中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年龄特征的认识和了解,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自我效能感,增强职业兴趣,提高职业实践能力,为毕业后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基础。

   二、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现状

   目前心理学专业有一处校内实践基地:枣庄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三处校外实践基地:枣庄市立二院、枣庄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枣庄市立新小学,这四处实践教学基地,各具特色,体现并代表了心理学主要的实践领域,符合实习实践要求,满足学生实践需求,我们不断继续完善实践基地建设。

   三、2017年度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思路与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实施计划:

   建设目标:

   新增一处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数量充足、职责明确、长期稳定的实践基地,健全管理制度,确保两者间的合作稳定、长久。

   建设内容:

   1.建设数量充足、职责明确、长期稳定的实践基地,健全管理制度,确保两者间的合作稳定、长久。首先,将互惠互利作为实践基地建设的理念;其次,制定统一管理规定。突出实习单位在教育实习及教师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赋予实习单位及其教师平等权力参与教育实习的各环节工作。实习管理领导小组做好设计,明确规划出双方学校相关领导和指导教师的交流次数、时间、内容等。  

   2.为实践基地培养一定数量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和专家。对于指导教师的选任,要制订合理严格的选拔制度,除了要精通本专业领域的理论知识之外,还要求指导教师具有整体的教育理论素养,懂得教育教学技能,并且具有很强的责任心。

   3.本着“加强协作,互利共赢,共谋发展”的原则,推进实践基地软硬件设施建设,保证实践基地有全面开展专业实践教学、培养专业实践能力所需的场地和设施,并能够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提供条件。转变“借地练兵”的观念,从中小学教学实际和发展需求的角度出发设计与安排教育实践课程,真正关切其长远发展,为其科研、办学水平的提高提供到位的帮助。加强对实践基地的考评与督查,使教育实习基地建设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和稳固化。

   4.争取新增一所校外实践基地。枣庄市团校成立于1981年,是一所以培养共青团干部和青年人才为主业的青年干部培训学校,紧密结合广大团员青年的学习需求,不断创新培训模式,创造性地组织开展了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培训活动;采取长短结合、内外结合等多种形式,不断拓宽办学领域;不断丰富工作内容,提升培训质量,逐步形成了以团干部培训为主,青少年研究、青少年素质拓展、青年志愿者培训、成人学历教育,“四位一体”的办学格局。2010年初在北京大学的帮助与指导下,市团校成立了青少年素质拓展培训基地,可以为我校心理学、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实践场所和条件。

   5.面向实习基地开放教育教学资源。我们的教师教育实验中心有较齐全的实验室,有先进的语音设备和多媒体设备,有丰富的图书库藏,把所有这些公共资源向实习基地的员工开放,实现资源共享,提高资源的利用。

   建设计划:

建设时间

具体内容

1

2017.03-2017.04

调研并完善建设方案。

2

2017.04-2017.05

规范增补硬件设施,建立健全实践基础规章制度,组织双方共同修订各专业实践教学人才培养方案。

与实践基地开展各种形式交流与合作。

3

2017.05-2015.7

新增枣庄市团校为校外实践基地。

4

2017.9-2017.12

2014级心理学专业学生进行教育实习。

5

2017.12-2018.01

进行阶段性交流总结。

   四、经费预算及用途

   现有实践基地继续建设经费:3万元。

   新增实践基地建设:1万元。

   五、特色及预期效益分析

和各具特色的实践教学基地,在双方自愿、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多种多样的合作和服务活动,联合承担课题,合作研究,提升本专业在枣庄市的积极社会影响,产生科研成果,达到产学研良好结合,为创建幸福新枣庄贡献一份力量。

2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