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管理 >> 正文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课堂教学开放周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年02月09日 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依据学校的部署,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制定了课堂教学开放周活动实施方案和计划,召开了师生动员大会,制作了课堂教学开放周活动的展板,向全校公开学院老师的课程表,并推荐1门改革课、1门观摩课,要求老师们全面听取本学院各不同专业的课程,并至少听取其他学院的一门课,注意做好听课记录、图片等活动材料的整理和保存工作。活动已经结束后,心理学院每一位老师都认真地参与观摩课的听评,现在总结如下:

一、听评课活动。

在本院朱梅老师的课堂教学改革课和徐愫芬老师的课堂教学观摩课中,来自不同学院的几十位老师进行了听课,听课老师们评价很高,同时也留下了宝贵的建议。大家在听取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课程后,一致认为,此次学校组织的开放教学周活动非常有价值、非常有效,在跨院、跨学科听课中受益匪浅。讲课教师都能精心准备,认真对待,把自己最佳的课堂教学水平展示出来。开放周活动极大地提高了老师们对自己的要求,很好地督促老师们重新审视自己的课堂教学,又借鉴了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实现了教师教学水平的全面提升。开放周期间,学生的学习面貌和学习态度也变化很大。

二、教学研讨。开放周我们进行了课堂教学方法和课堂教学效果的分享与讨论,特别是教师教育教研室的刘贵宝分享了自己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所进行的课堂教学改。学生不爱学习已经成为困扰大学老师的关键问题,很多老师和手机争夺学生时体验到了挫败感。也许,MOOC、微课和移动学习等教育信息技术成果,能为我们提供一个新思路:让学生拿起手机学习,并爱上手机学习。通过这两个学期的《现代教育技术》课程MOOC建设和移动学习尝试,发现1.移动学习这种碎片化的知识传授,更适合现在大学生的学习习惯。2.智能化的学习任务统计跟踪,有助于老师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3丰富的互动和学习社区,能实现师生交流和生生互动,让学生学习不再孤独。通过研讨,老师们一致感觉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于课堂教学中,并与学生多进行沟通与了解。

三、家长进课堂。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发动了市中区的学生,部分学生家长进入课堂听课,他们近距离地了解了大学课堂教学的情况,了解了孩子所学专业情况,并与任课教师进行了沟通和了解,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意见。这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良好的家校沟通。

四、我们对学院的材料进行了中期检查自查,主要检查了中期自查表、课堂教学开放周方案安排、调停课情况、毕业论文设计、实习学生及支教情况、教学档案材料等。其中,对教学档案材料中的个别细节问题指出要注意的地方,对毕业设计的时间安排、设计题目、格式规范、论文查重、实践设计等方面进行了集中研讨。各项中期检查材料齐全,日常教学管理规范有序。我们也分别对照材料对自己学院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互相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