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专业三年制专科教学计划

作者: 时间:2008-12-06 点击数:

现代教育技术专业三年制专科教学计划

一、专业代码、专业名称、修业年限
040104 现代教育技术 3年

二、培养目标、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应用现代教育理论与信息技术能力,能适应我国基础教育乃至中高等教育发展,满足社会各部门对培训技术提出的新要求,能胜任教育与培训领域计算机辅助教学、课件制作、远程教学、广播影视制作等工作,既掌握教育理论,又具备运用信息技术能力的交叉复合型专门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主要学习教育传播学、教学设计、教与学的原理等基本理论,和以计算机为中心的多媒体信息处理技术等课程。培养学生对以计算机为中心的信息处理技术,在教育、培训、传布和管理工作中应用的能力。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各级电教部门、中高等及基础教育部门的教育技术岗位、社会各培训部门、新闻媒介系统及各单位相关岗位的工作。就目前情况看,用人单位对这方面的专业人才颇受欢迎。优秀毕业生可通过考试升入省内本科院校教育技术专业继续深造。
三、专业主干课程及简介

14101 计算机文化基础 136学时 6学分

内容提要:了解计算机的组成和基本原理;掌握一种操作系统的安装与使用;全面掌握办公软件的应用;了解互联网络,学会收发电子邮件,初步掌握利用网络浏览信息、搜集资料和利用网络进行学习的基本技能。了解计算机和网络安全的基本知识。该课程是对学生基本信息技术素养和能力的培养。

14102 (14103) 高等数学(上、下) 102学时 6学分

内容提要:微积分;无穷级数;微分方程;线性代数。通过生动、活泼地掌握数学的思想和方法,培养学生逻辑清晰、思考慎密的特质、训练其全面考虑科学系统的头脑,使学生具有基本的抽象、量化能力、即基本的数学建模能力。该课程不仅为后继课程打下基础,更为培养具有竞争力的高科技人才提供素质保证。

14105 C语言程序设计 133(57+76)学时 5学分

内容提要:算法;数据类型;逻辑运算;循环控制;数组;函数;指针;结构体与共用体;文件等。本课程重点在掌握一种计算机程序语言的使用及一般的程序设计方法,培养学生的编程基本技能,为学习其他相关课程,进行多媒体创作和网络建设打下编程基础.

14106 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 108(72+36)学时 5学分

内容提要:计算机网络基本概念;计算机网络的分类;网络通信基础知识;计算机网络拓扑结构;计算机网络层次模型,网络协议 ;计算机网络高层次应用(网络应用服务平台,电子邮政服务,WWW多媒体信息发布服务,文件传输与终端仿真服务,其他网络高层应用等);教学局域网的组建技术;广域网接入技术;计算机网络安全与管理等。通过教学,使学生对计算机网络从整体上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初步掌握以TCP/IP协议族为主的网络协议结构,培养在 TCP/IP协议工程和LAN上的实际工作能力。

14107 教育技术学导论 34学时 2学分

内容提要:教育技术的发展简史;我国教育技术的发展简史;教育技术与教育技术学;教育技术学的理论基础;教育系统设计;教学媒体开发和利用;以视听技术为基础的集体教学模式与方法;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的个别化教学模式与方法;以过程技术为基础的小组学习模式与方法;以网络、通讯技术为基础的远程教学模式与方法;教育开发研究的系统方法。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教育技术学的基本理论体系,以及研究与实践的领域,为后续专业课学习打好基础。

14110 教学设计 52学时 3学分

内容提要:本课程内容共分十部分,前两部分介绍教学设计的有关概念及其理论基础;以后各部分分别从设置教学目标、分析学习任务、各种知识类型的教学过程,直到教学技术、教学媒体和教学环境,以及教学结果的测量与评价,对课堂教学全过程的教学设计的方法、步骤与有关的心理学依据,做了全面介绍。其特点是把心理学和教育学的思想理念渗透在教学设计的各个环节,所以,可以把本课程视为沟通学习论、教学论和教师的教学行为的一门新的师范特色课程。教学设计是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之间的桥梁,从宏观的教育设计到微观的课堂教学设计,以及多媒体课件制作和教育软件的开发等都离不开教学设计思想和方法的指导。

14112 教育传播学 34学时 2学分

内容提要:教育传播;教育传播系统;教育传播过程和模式;教育传播信息和符号;教育传播通道和媒体;教育传播中的教师和学生;教育传播环境;教育传播效果;课堂教学传播实践;远距离教育传播实践;自学传播实践等。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教育传播学的基本结构和基本原理,能够运用教育传播理论与方法,分析和评价教育、教学过程,解决教育、教学中的问题。

14113(14114)电视节目编导与制作 226学时 9学分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介绍电视教材总论,编制电视教材的理论基础,电视教材编导,电视教材的制作、评价与运用。要求学生掌握电视教材编导的基本知识理论,电视教材稿本的写作技巧,初步具有电视教材制作的能力,了解电视教材评价与运用的基本方法。本课程为必修课,专业主干课

14115 多媒体课件制作 144(72+72)学时 6学分

内容提要: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分为三部分:基本理论部分、基本实践部分和课件开发部分。基本理论部分包括:CAI的基本原理、CAI软件的基本开发过程、CAI软件的评价与应用方法等;基本实践部分包括各类多媒体著作工具,重点讲解Authorware软件的使用;课件开发部分包括课件文字稿本、制作稿本的写作以及用Authorware制作多媒体CAI课件。第一部分作为基础理论性教学,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作为实践性教学。后者是本课程的重点,需用较多课时教学。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多媒体课件开发中的一些规律与基本原理,熟练使用Authorware软件,最终制作出自己的课件。

14117 摄影基础 51(34+17)学时 3学分

内容提要:摄影艺术课是教育技术专业技术基础课。不仅要使学生学会在各种条件下各种题材的拍摄,还能独立创作富有新意的作品,该课程主要学习摄影和艺术,胶卷和数码照相机,在黑白、彩色摄影,摄影构图、造型法则以及人像摄影、风光摄影、静物摄影、新闻摄影、生活摄影等知识,还需要学习相应的计算机图像处理及打印等技术。


Copyright©2012 枣庄学院 www.uzz.edu.cn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