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学前教育专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年03月18日 10: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学前教育
层次:本科
学制:基本修业年限4年,弹性修业年限3至8年。
学位:教育学学士

    一、培养目标

学前教育专业适应国家学前教育发展需求,根植鲁南,立足枣庄,服务山东,培养热爱祖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高尚,乐于从教;基础扎实,系统掌握学前教育专业理论、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具有较强的学前教育教学能力,胜任班级指导和综合育人工作;具有一定反思意识、创新精神、沟通协作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能够在幼儿园从事保教工作的骨干教师。

我校学前教育专业自200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现今已发展成普通本科、春季本科、专升本、专科的多层次招生格局。

二、课程设置

根据学校五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我们在第一学年开设了教育理论基础课程和部分专业基础课,在前二个学期基本完成核心课程教学任务,后续学期重点进行教学实践能力培养,教育实习18周。

三、师资队伍与教学建设

本专业一共有专任教师2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还有来自省十佳幼儿园、省示范幼儿园园长在内的12位外聘教师。

在以OBE为导向的专业建设方面,我们对教学和育人进行了长期的探索。目前,我们在教学方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促改,已经培育出融合教育师资培养教学团队、幼儿园教育教学法教学团队、学生专业技能训练指导教学团队、学生竞赛指导教学团队。

在育人方面,我们秉承三全育人理念,全员参与,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从2017级开始为学生配备思想政治导师、生活导师、学业导师、就业创业导师,家长全程参与学生大学学习过程。

四、支持条件与实验室建设

我们拥有教师教育基地、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中心拥有专业实验室和教学仪器设备。我们充分利用中心场地、设备开展幼儿园教育活动、游戏、钢琴、舞蹈等各项实践训练项目。课余时间为学生开放实验室网络预约系统。

教育实习是师范生教学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环节。我们的教学实践基地覆盖了枣庄市五区一市。我们逐渐探索出一条适应岗位需求、满足行业标准、贴近幼儿教师专业发展过程的合作育人思路,内外指导教师联合指导,学院与实习单位双向管理,实现学生“毕业证+职业资格证”的培养目标。

五、产学研结合与科研反哺教学

我们已在教学研究、课程开发、教师教育一体化的运行过程中体现出综合优势,教学研究水平的提高极大地促进了教学成果质量的提升。近三年主持、参与教学研究省部级以上项目20项,获得省、市级教学成果奖14项,省、校级教学奖20余项。

六、学生发展与就业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是我们一直秉承的教学思路,在学生竞赛活动中,我们为学生提供赛前、赛中、赛后的全程指导,深化学科竞赛的教育价值。实习工作中,院领导带队赴支教地区看望实习生、走访实习单位,派专人为支教学生做岗前培训,我们还得到了实习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

在学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前教育专业的本科学生获得了充分的发展,有了一定的教育研究意识、基础调查能力和从师能力素质。在山东省高校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中表现优异,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近三年获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十余项。学生毕业前获得教师资格证、育婴师证等职业资格证的比例达到了98%以上。

我们邀请产业教授、幼儿园园长利用就业宣讲会、微信公众号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与服务,组织学生与一线教师交流座谈,增加学生对幼儿教师职业生活的理解与体验。近三年年终就业率均达到96%以上。学生就业与专业相关度较高。学生就业后发展情况良好。2009级毕业生高文静,在五年内成长为潍坊市高新区双语幼儿园园长。

七、专业特色

我们立足地方,面向全省,继承传统,开拓创新,重点培养幼儿教师的职业道德、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在专业技能方面,相继开设乐理、钢琴、舞蹈、儿童剧、美术、手工等技能课程。

依托山东省学前教育专业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我们进行了学前教育专业立体化教材建设工作,教师教育实训中心一体化建设已初见成效,教师教育课程群得到了扩充并丰富了课程模块,一批省内较高水平的教学成果、教学研究成果陆续完成。

由于专业的特殊性质,我们的学生普遍多才多艺,毕业生利用一技之长回报社会,回报国家。我们重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采用诵读大赛、红色歌曲歌唱大赛、红色儿童剧下乡等活动,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

 我们的学生在历次实习支教活动中表现优异,受到实习单位、学校表彰,我们的毕业生早已奋战在祖国幼儿教育事业的第一线。他们有的早已是教学能手、骨干教师,他们勤勤恳恳,博雅守正,日复一日平凡而又不平凡的践行者一名幼儿教师的光荣使命。这也正是我们学前教育专业培养学生的初心所在。

 

九月,榴花似火,我们期待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