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2-09-19 点击数:


专业名称:心理学

   次:本科

   制:四年

   位:教育学学士

培养目标:

心理学专业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培养有情怀、有理念、有方法、能实践,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人文与科学素养、教学与教研能力、教师专业发展能力、教育教学管理能力,能够胜任心理健康教育的中学骨干教师。

具体培养目标如下:

目标1-师德高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教师工作,关爱尊重学生,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熟悉教育政策法规,愿意扎根一线,投身教育事业,自觉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支持者、合作者和引路人。

目标2-科学施教:掌握中学生成长发展规律和中学教育教学规律,优化知识结构,掌握心理学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人文素质、学科知识和从师素养,具备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能力和教研能力,能够有效开展教育实践,并创造性地设计、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活动及心理辅导活动。

目标3-全面育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善于挖掘和利用学科的育人价值;能够胜任心理健康教育及德育工作,善于打造班级文化,营造健康、良好、全面的氛围和环境,并借助各种活动全方位落实育人任务。

目标4-合作发展: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清晰的专业发展规划,能够反思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不断提高自己教书育人的能力;具有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能够在沟通与合作中实现自己与学生的共同发展。

发展沿革:

心理学专业自2007年开始招生,现有毕业生400余人,遍布全国各地,部分学生考取了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还有毕业生在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

主要课程:

普通心理学、教育学概论、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与教育统计学、心理测量学、心理咨询与治疗、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研究与设计。

专业特色与优势:

教师团队教学科研水平高,主持多项国家级课题,具有丰富的行业实践经验;教学以生为本,注重个性化培养,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学生考研成绩优异,就业面广。

就业方向:

可以在学校、教育培训机构、心理咨询机构、社区、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等方面的工作;可以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用户体验、营销等领域工作。

 

 

 

Copyright©2012 枣庄学院 www.uzz.edu.cn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